︱哲學課︱ 專訪哲學哲學雞蛋糕 朱家安

在臺灣,「哲學」常給人一套刻板印象:神秘、聽不懂, 或是花很長時間討論一個註定沒有答案的問題。不過中正大 學哲學所的博士生朱家安卻不這麼認為,他相信哲學不但可 以平易近人,更能在生活中實踐。於是他自大學時代,就致力哲學普及工作,創立「哲學哲學雞蛋糕」部落格、舉辦近 百場哲學講座,並成立「簡單哲學實驗室」推廣組織。希望 藉由良好的心態與實戰演練環境,讓原本晦澀的哲學,也能 像雞蛋糕一樣紮實綿密好入口。

IMG_1394

哲學哲學雞蛋糕創辦人朱家安。(攝影/黃靖芳)

從打筆戰到吵一場華麗的架 

在高二時,朱家安看了一本名為《101個有趣的哲學問題》 的哲普書,書中舉出一組組具備微妙差異的假想情境,邀請讀 者思考自己在各個情境下的反應。他發現很有意思的是,小小 的變項調整,居然可以引發讀者截然不同的判斷!歷經哲學啟 蒙後,朱家安選擇就讀哲學系,為了找尋同好,也在臺灣深 藍學生聯合論壇」開設哲學版,與網友辯論激盪。 

朱家安分析那些不愉快的網路筆戰常見成因,「要不是態度太差,要不就是高估自己的表達能力,認為是別人太笨讀不懂,或根本故意找碴曲解自己。」他認為,若有正確的討論氛圍與心態,經由哲學訓練建立思考方式跟表達能 力,雙方才能共同釐清事由和價值觀差異。隨著部落格文章越寫越多,他也逐漸體認到要「寫別人看得懂的文章」,便開始致力於做出成功的溝通。 

大二時,朱家安和朋友們在宜蘭仰山文教基金會的支 持下舉辦人文營,由於主辦單位給了很大發揮空間,活動策劃小組不僅可以邀請自己喜歡的作家來演講,更能嘗試自己分享所學。「後來我發現,我那時候在做的事情,其實就是試圖去經營一個『共學』的群體。」 

這次的經驗對朱家安來說非常重要,往後他除了不再 認為辦活動是件麻煩事外,更開始著手推廣哲學、舉辦講 座,引導大家實際體驗哲學討論的氣。朱家安認為「實戰是最好訓練思考的方式,但要有健康的環境跟心態。」 

IMG_1332

朱家安每次講座都會做投影片,上面的圖都是自己畫的,非常可愛。(攝影/黃靖芳)

用盡方法引導理解情境 哲學也能好入口好消化 

朱家安認為,對哲學普及講者來說,常見的困難之一 是讓觀眾理解抽象的哲學概念。面對這種挑戰,朱家安最常使用的方法是製造「可操作的情境」:利用與大家切身相關的事件,帶領大家進入理解的過程。 

例如, 政治哲學家 Robert Nozick 曾提出經驗機器 (experience machine) 思想實驗,經驗機器是個高科技裝置, 所有你可以想像到的人生,都能透過事先設定而享受。為了 解釋這個抽象概念,朱家安在簡報上把經驗機器取名為「i 經驗機器 6」,版面設計仿效蘋果官網,下方還有「立刻訂購」字樣,讓聽眾可以立刻聯想到 iPhone,以及品牌背後的 「使用者獨特經驗」精神,快速進入狀況。 


與沃草合作公民學院 致力為公民培力 

2013 年底,朱家安出了第一本著作《哲學哲學雞蛋 糕》,成為各大書店暢銷書;同年,還成為台灣高中哲學教 育推廣學會 (Phedo) 理事,支援高中哲學選修以及舉辦巡迴 講座。

下一步,他將在沃草推出「公民學院」。體認到人文 思考的方法與知識是公民參政的好基礎,「公民學院」希望 營造一個網路人文普及平臺,讓那些淺顯易懂的人文普及內 容,獲得更多更好的曝光與討論,協助大家有效率地進行意 見交換。此外,「公民學院」計劃培養哲學社群「烙科學」, 希望能吸引對哲學普及寫作有興趣的學生,互相推坑,為讀 者帶來更多有趣的哲普文。 最後,朱家安被問到,如果他不是一名部落客或作家, 會是什麼角色?他不改幽默本色回答「大概是在大學跑來跑 去的流浪教師吧 ( 笑 )。」 

發表留言